升學解碼

英基免除入學申請校區限制 家長可自由申請旗下22所學校的啟示

英基學校協會在上月底宣布在新學年申請學校免除校區限制的重大改革,對家長申請學校是好消息。English Schools Foundation(EFS)作為香港最大的英語教育機構,經營着十六所小學和中學,另外加五所幼兒園和一所特殊學校。英基學校協會宣布從本年8月1日起,入學申請將不再受校區限制,學童家庭可自由申請任何英基旗下的二十二所學校。

 

英基表示,新免校區政策將適用於在8月1日或之後遞交的入學申請,而已遞交申請的家長將會收到英基的聯絡,並可修改他們選擇的志願學校。此新政策將免除這個限制,無論家庭居住地址屬於哪個地區,均可申請任何英基學校。英基行政總裁葛琳表示,此新入學政策能為各家庭提供更多選擇。

 

學校分區

不再適用於所有ESF中小學

英基學校協會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國際學校機構,及每年在香港誕生最多IB滿分狀元而聞名。無疑,英基學校旗下有本地成績最好的國際學校,在2022年英基學生又再次取得IB卓越成績,其中有四十三位同學獲得滿分45分,六十六位獲得44分,當中大部分滿分狀元來自以英基港島中學、英皇佐治五世學校、沙田學院。既然學校成績好,而且英基學校的學費相比其他本地國際學校亦算合理,性價比相當高,難怪英基學校一直是許多家長夢想的心儀學校。

 

大家也許有所不知,過去一直至目前,申請英基學校長期存在居住地址分區制度,選擇學校受港島、九龍、新界區分區制度的複雜限制,你可以在區內選擇三所學校申請。目前申請所有英基學校,除了英基愉景灣智新學院、馬鞍山啟新書院和五所英基幼稚園以外,都採用同一校區制度,家長只能為子女尋找其指定居住地址內的所屬學校學位。但這也是父母選擇校區的惡夢,要搬到心儀學校校區內,才能以地址申請,但也未必保證能考入。

 

另一方面是家長在住屋上經濟能力負擔的問題,英基學校歷史悠久,學校大多建立在港島區較富裕的住宅區,例如位於香港山頂賓吉道的山頂小學、半山區波老道的港島學校、港島南區的南港島學校、九龍位於何文田區的英皇佐治五世學校。學校周圍的房子都會反映家長經濟負擔能力,英基在港島區有最多中小學的選擇,但港島區住屋租金及樓價最貴,而新界區租金或樓價較便宜,但英基九龍及新界區學校選擇卻較少。

 

面試能力成關鍵

近年來香港樓價飛升,傳統豪宅區已不是一般港人中產家庭能負擔,反而近年很多中產家庭都建家於將軍澳。以英基新界區分區制,大家有所不知,近年不少將軍澳區的香港學童,都進入英基清水灣小學及中學。另外新界區樓價較能負擔,所以沙田英基學院亦甚少有學位空缺,反而居住昂貴的港島區英基學校空缺學位甚多。

 

現在英基取消學區劃分,家長可自由申請任何地址的任何學校。這對於有興趣申請下一學年的家長來說,無疑是一個好消息,至少少了一個令人頭痛的地址分區限制,「搬家到哪裏去」的問題。但我仍然堅信英基當中的名校競爭仍然激烈,家長當然想子女考入英基旗下成績最好的學校。既然如此,申請學校成功與否,最終剩下來只有最關鍵的一個取決,就是看孩子入學考試及面試的能力,家長應慎密為子女部署一下。

 

提醒家長,如果子女目前在英基讀幼稚園能一條龍直升英基小學一年班,如幼稚園畢業申請英基一年級時,將享有優先權和免面試程序,英基保證其幼稚園畢業生能一條龍直升英基小學一年班,難怪英基幼稚園,雖然學校地方隔涉,仍廣受家長歡迎。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